close
有位很熟識的師兄出家,在山中的寺院等待三壇大戒法會通知,他是一個有修行智慧的人,所以藉機親近請益,也是藉機開著自己的露營車躲到山上寺院避暑幾天。
努力的適應:早上4:30要起來打坐一小時;5:30開始打掃寺院所有的庭院、樓梯、馬路等好大的面積,只有樹枝及落葉沒有人工垃圾。
 
真的很有少林掃地僧的FU,因為在深山裡,沒有遊客,沒有車輛就是非常的寧靜,非常的生態美,人自然也就跟著沉澱下來。師兄先提點我:每一個動作與心念都要觀照自己的過程,掃地學問很大,掃乾淨要用心,樹枝樹葉在不同地方要用不同工具來掃,更要用對的技巧來掃,剛開始我還能應付,但是因為是第一次掃那麼大的地方,開始急了,手就開始酸了,師兄很貼心,就講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樹葉掃不起來有掃不起來的因跟緣,只要移除掃不起來的因跟緣,事情自然會解決,情緒是多餘的!重點是最後那句話敲到了我的內心。掃樹葉如此,做其他的事也是如此,凡事不順利一定有不順利的因跟緣;凡事很順利也一定又順利的因跟緣,只要改變因跟緣,事情就可以解決,千萬不要在結果上費心神。
 
第二天早上一樣要早起,反正新鮮又有趣,山上風景千變萬化,所以調整自己心態去適應他們的生活就好,一樣要去當掃地僧了,按照師兄教的練習看看,哪知道掃到最後被看破手腳,他又當頭棒喝了:剛開始你可以心平氣和、念頭清楚的觀察因緣,用心打掃,現在開始會覺得累跟煩自然的出現了,怎麼辦?他說了一句讓我瞬間明白的話:累有累的因緣,煩有煩的因緣,搞混了你就會白受苦!
 
啊!今天更進階了!當下最親切!原來我平常就有這樣的毛病,而且已經太習慣搞不清它們那一個才是讓我老是犯錯的兇手,現在終於明白了!師兄說:累的時候只是身體的問題,放慢動作就可以對治它,要休息也隨時可以;煩的時候就去了解自己煩的內容,找出煩的因跟緣去處理就好了。
 
心中頓然想請那首詩:
愚者除事不除心,智者除心不除事,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邱奕詠分享在老人臉書社團的貼文2022/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