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應如何觀察與思維?首先觀察時要先單純對現象做如實的觀察,不要邊觀察邊思維。這樣觀察既會不確實,思維又容易被自我主觀的意識價值所影響。所以正確的做法是先單純對現象變化的過程做如實的觀察然後再回顧思維其中的變化與因緣果之間的關連且不要輕易的下結論,要反覆多次的觀察、思維、確認後再下結論,又於實際的現象中反覆試驗其成效才是正確的修法。(安平造句)2022/3/1

 

*有效的修証必是對自己身心活動的過程也就是五蘊的運作由粗至細不斷的觀察、思維、比對然後修正,達成斷苦緣、滅苦因令苦不生的目的,而所謂修証的階位就是所觀現象的深細及熟練與否的差別而已。(安平造句)2022/2/21

 

*要真的滅苦就一定要離欲,但要做到真的離欲就要先能滿足,因厭離苦只是初發心而已。而要滿足就要符合自己的期待與價值觀,才能滿足而得喜樂,但無常變易時滿足感就會消失,所以要遍一切時地皆感到滿足就要瞭解當下因緣生滅的現象就是生命的全部。也就是要先一再的修正自我存在的價值觀以符合無常的現象才能時時滿足,但又因無常而使滿足的喜樂消逝,人才會真的有要離欲得寂靜的需要。(安平造句)2022/2/13

 

*不論是修習何種法門,若要真的成就滅苦之道,就必然要回到實際的心身現象上做觀察、思惟、比對、熟練才能將「見地」轉化為無作意的「正智」,否則一輩子的修行就將是在見地與現實的拔河中度過。(安平造句)2022/2/7

 

*佛法所謂的「明」究竟是指什麼?是指現觀五蘊的運作及五受蘊集起的過程,也就是現觀苦集滅道四聖諦,明白一切無常、無我、無我所,明白一切本來就只是「這樣亅而已。而其中的關鍵是要能在當下現觀五蘊的運作,如此才能沒有「我」的錯覺,既沒有預設,也沒有期待,當然也不會有苦了。(安平造句)202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