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証之道是否偏差的關鍵在「正見」,但正見的內涵卻常由自以為是的認知自由心証,所以實修者每隔一段時日就應整理自己的見地形成總持心法落實在生活中,並且與事實現象對比、檢視滅苦的成效來修正,否則修行只是虛耗光陰自我滿足的遊戲而已。(安平造句)2021/9/16

 

*雖然佛教各宗派都承認「無我」,但在詮釋「輪迴」時多數仍是指有一輪迴的主體在輪迴,只是形式與說法不一樣而已,然而真正佛法「無我的輪迴」是指因緣和合的再生,兩者是表面相似實不同。(安平造句)2021/9/14

 

*情要深,修行才會真!(安平造句)2021/9/14

 

因情深有二種現象,一是付出深且真,另一是執重,執重苦則真,既能付出又有切身之痛就會有轉動執取慣性的動能,只要導引正確就能滅苦。而一般人的情與執都是嘴上說說、心裡想想,忍受忍受就過了,又怎能期望能真的全身投入以身試法呢?其實在佛法尚存的時空,修行能否成就的關鍵都是取決於當事者離苦的原動力。

像這則造句,一般都把它當做理論或佛法知見,看過就算了。但卻不知它的內涵決定了修証能否成功的關鍵,可惜了。

為何會如此呢?因為一般人的修証都是在概念與見解上打轉而沒有依經意進入實際的現象中去感觸、體驗與思維,所以都看看說說就算了。

就像看股市,知道技術分析,瞭解市場消息判斷牛熊跟真正拿錢去買股票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一樣,是有天壤之別。

 

*人在離開當下的所緣時「我見」才會生起,而「我見」生起的執取必然是以期待擁有或寂寞無聊兩種形態來展現。因期待擁有就是為滿足自我存在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也就是所謂的「我見」,而會感到寂寞無聊就是自我存在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不得滿足,所以當行者感到有期待或寂寞時就是已離開當下的所緣生起「我見」在受苦了。(安平造句)2021/9/10

 

*宮本武藏和佐佐小次郎都曾表明自己的劍法並無高明之處只是生死相搏,若要學到煞有其事的劍法就另請高明。其實安平所學的佛法也只是滅苦而已,若要學高深的佛法也真的只能另請高明了。(安平造句)2021/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