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正觀五蘊、五受蘊?

 

法友來函:大德~請教如何正觀五蘊?如何正觀五受蘊?請簡要說明修學方法即可。感謝大德指教,祝您吉祥如意

 

安平:法友吉祥,能正觀五蘊。五受蘊就能現觀四聖諦得法眼淨,是修証的核心應嚴謹以對,簡要說明是有其相對的困難。不過,由於法友是老修行了,安平將不贅述契經上的修法,盡力簡要說明修法的核心關鍵處供法友參考。

 

首先要强調的是若要真正的正觀五蘊、五受蘊是一定要依行者自己實際現量的身心變化做為觀察思惟的所緣,否則修行必然會一直停留在概念化的思惟、推理與套用,是能降伏已生的煩惱。但若無法真的正觀五蘊、五受蘊是不可能見緣起現觀四聖諦開法眼的,因為要得法眼淨就必須是能在日常生活中現量觀察到五蘊、五受蘊與四聖諦相應的集滅味患離。

 

再者,所謂正觀五蘊、五受(取)蘊就是觀察思惟現量身心的變化與「我見」、「我執」是如何生起?又是在何時何處生起?人為何會對單純的色、受(覺或觸)、想、行、識五蘊運作的生命現象產生執取(五受蘊)呢?,而所謂的「我見」、「我執」在實際的身心變化上究竟是指什麽?「我見」與「我執」又有何不同之處?有「我見」會苦嗎?為何執取(五受蘊)才會引生苦?是「執取」的本身就是苦?還是因與無常的現象不符才引生苦?也就是要有能力現量觀察到五蘊與五受蘊的差別在那裡?

 

觀察的內容與重點是必須没有預設如實的觀察身和心。例如:色的四大(地水火風)實際上究竟是指什麽?受(覺或觸)是如何緣生、緣滅?想(心念)又是如何產生的?為何經上說觸集是想集,難到不是「我」或「心」在想嗎?發動身口意行為的「思」是如何決定的?而「識」又是如何緣生、緣滅?其功能為何?能單獨「存在」嗎?五蘊的運作與四食麤摶食(段食)、細觸食、意思食、識食之間的關連為何?為何經上說六入處集是觸集,集是受(苦樂受)集,集是愛集,集是食集?

 

總而言之,就是要如實知、見五蘊相依相緣的現象與運作過程,現觀生命身心的本質只是現象與功能而已。而五受蘊就是自己於單純的五蘊現象與功能產生起添加、愛染與執取。

 

其修法的關鍵要領有三,一是要具足隨順所緣的覺知力,觀察的深度與細微處才會逐步深入。二是不預設任何立場完全依「實際現象」來觀察,否則難以如實知、如實見。三、是如實知、見後再思惟五蘊及五受蘊的集滅味患離,釐清五蘊與五受蘊的差異。如此,就能在正觀五蘊、五受蘊的同時現觀「苦的緣起現象」,也就是能現觀四聖諦得法眼淨了。

 

要留意的是預設立場會讓人在不自覺中偏離中道,而無法依實際現象做如實的觀察。例如「有我」是預設,「無我」也是預設,因為尚在觀察驗証中就已經有結論了。如此,是不可能有正確如實的觀察,這也是現觀緣起最大的障礙與陷阱。

 

總之,要正觀五蘊、五受蘊就要有「科學辦案」的精神,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在没有現見事實現象之前,對任何的「聖言量」都應擱置保留。至於聞思所得的「正見」觀念則是在觀察事實現象之後拿來比對、思惟、修正的準則。以上簡覆,提供法友參考。

 

安平  2019/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