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說

很久前有一回在演講後的提問中,有位企業老闆提問,問題的內容我記不得了,僅記得提問後他很強調的說:「請不要回答我佛說或子曰,因為如果是這麼回答,那我就無話可說了,我想要聽的是你怎麼說?」。多年來這句「你怎麼說」一直存之於心,只要是在師長同修前有適當的因緣,我就會呈心所見。修行這件事佛說是佛說,菩薩說菩薩說,我自己究竟是怎麼說?

修行佛法第一要事便是具足正見,這是佛教行者所周知的,但到底什麼才是真正佛法的正見?可就有些困難了,原始佛教說的、大乘佛法說的、性空、唯識、真常心、禪宗、密教乃至信仰地藏、觀音、阿彌陀佛救度的說法,各各不同,南轅北徹甚至矛盾衝突,莫衷一是,真是難為!

各宗各派都說自宗的宗義才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雖然說「佛本一乘教有萬殊不可取法捨法非法非非法,法本不二人有萬機故說下乘中乘上乘上上乘。」但總該有一判別的準則吧?有!在原始佛教就是三法印、四聖諦,大乘空宗則是無我與大悲,有宗則是唯識無義,真常系則是如來藏心,淨土法門是稱名念佛。怎麼樣?結果連判別的標準仍是各說各話。接下去連修行的目的也是不一樣的,有解脫為究竟的、有成佛為究竟、也有要眾生度盡方証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也有成佛很難,往生則易的!怎樣?以上,都是佛法,皆曰佛說。你要怎麼說?

依我說:佛法最基本的準則就是要能在現世、現量滅苦,解決老病死憂悲苦惱;接著隨緣隨份利樂身邊有緣的人;有能力再擴大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利樂一切有情。至於成佛、成菩薩或往生極樂世界乃至到地獄,則有其因緣果報,不可思議的法界自有安排,我都接受。以上,是我對佛法的基本看法,接著換我問:「同修!請不要回答我佛說或子曰,你怎麼說?」

安平  201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