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是我聞的意涵

 

蘇老師,阿彌陀佛,晚安,老師,學生請益您個問題,佛經上一開頭先是如是我聞四字,如是我聞四字,照嚴格定義上來說,使用此四字,表示該經是阿難尊者親聞,並且也通過五百阿羅漢聖者眾通過集結,請益蘇老師,是否如此?禮請指點,謝謝,感恩。

 

法友吉祥,法友所言是正確的!而且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也是佛法中很嚴肅的議題,但在佛法流佈弘傳的過程中不但被忽略而且已被標籤化早就失去原有世尊所要傳遞佛法重要的意涵。

 

那世尊究竟要傳遞什麼重要的意涵呢?那就是「如是我聞」所要表達的含意是以下所說的法要是世尊親自開示宣說的法要而且是我親耳所聽聞然後口耳相傳給所有佛弟子聽聞,並沒有参雜其他人或我個人的說法及詮釋。有「手把手」傳遞的意涵,也就是「如是我聞」是在表達這確實是我親身從世尊處所聽聞到世尊所宣說的內容,是第一手的資訊而非二手傳播之意。

 

換句話說經首標明「如是我聞」就表示該經典的內容是世尊的原意是最原始的說法,並沒有任何增減添加或参雜扭曲的情形,佛弟子應依教奉行之意。

然而後期經典的「如是我聞」卻已成為是否為佛法的標籖,甚至不論內容及說法為何?只要經首貼上「如是我聞」就被認為是佛法了。這當然違背世尊指示阿難在集結經典時加上「如是我聞」表達這確實是世尊所說的法是第一手資料無誤的本意了。以上說明,提供法友参考。安平2022/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