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見與我執

 

法友問:不知我見、我執兩者可有差異? 是否跟十結中的身見與我執同義?

 

安平回覆:「我見」與「我執」是有所不同,「我見」是指因無明而誤認色受想行識五蘊或其中一蘊為「我」的見解,而「我執」則是已執取五蘊或其中一蘊為「我」的身口意行為。可以說「我見」是因,「我執」則是果,「我執」是源於「我見」。

 

但有因並不一定就有果,由因到果尚需有助緣才會形成,所以有「我見」並不一定就有「我執」,沒有「我執」就不會有「苦」。而其中的助緣就是合己意或不合己意的苦樂受,且不論是苦受或樂受都會讓「我見」生起而形成「我執」。但若是碰上没有合意或不合意的不苦不樂受則「我執」就不一定會生起,這也是無明痴(有我見)所攝的不苦不樂受與明觸(無我見)的不苦不樂受兩者的差異之處,也是有「我見」並不會苦,是「我見」生起形成為「我執」才會苦的原因。

 

另,十結是五下分結:身見、戒取、疑(三結),加上貪欲、瞋恚,五上分結:色界愛、無色界愛、掉舉、慢、無明。其中的「身見結」就是指「我見」,但破「身見結」並不是就完全斷除「我見」,而僅是具足五蘊非我、非我所的見解與觀念而已,且不假思索的「我見」依然存在,所以初果仍會有貪瞋我執生起的現象。因此,破「身見結」僅是見道而已,必須修道才能真正斷十結破無明徹底斷「我見」。

 

要留意的是雖然「我執」是源於「我見」,理論上是破除「我見」就没有「我執」了,但在實修上卻必須是先斷「我執」、才有能力真正的覺察到「我見」是如何生起的。因為一般的見道者仍然無法完全的覺察到「我見」是如何生起?僅能由貪瞋的現象中推論得知有「我見」,因貪瞋就是「我執」的展現,而「我執」就是「我見」已生起的身口意行為。

 

其實人在理所當然「自我存在」的意識形態下要覺察「我見」是非常困難的,因一般所知的「我見」僅是由聞思而得的知見,並非是身心現象現量的覺察,所以無明痴是無法直接破除的。在實修上行者唯有從貪瞋的身口意行為中下手才能發現有「我見」(痴)。因此,雖然我執是源於我見但在修証上是要先止息貪瞋的「我執」才能覺察到「我見」破無明、斷我見,這也是斷十結的次第是先破「身見結」接著修道止息貪瞋最後才是斷慢結破無明徹底斷除「我見」的原因。以上說明,提供法友參考。安平202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