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就好!

 

有法友問:請教如何才能做到:‘看只是看,聽只是聽’,而不加入‘想’、‘我見’呢?感覺很難做得到,是否開法眼的人就做得到呢?感恩您!安平的回覆如下:

 

「看只是看,聽只是聽」是觸而不受的描述,其修法不是不加入「想」、「我見」。不加入「想」、「我見」是另一種操控,也就是另一種「加入」。而且不是不能「想」,沒有「想」就沒有「覺知」,那怎麼修行呢?再者,除非是在打坐中「忘我」的深禪定外,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能沒有「想」(念頭)

 

一般在說明「觸而不受」的修法是說:不在單純的「想蘊」中加入「我見」,但這只是理論上的說明而已,在實際上這樣修是不會成功的,而且會使身心勞損。

 

那麼實際上「觸而不受」要怎麼修呢?答案是:「知道就好!」而此修法的關鍵是在有無具足覺知力。也就是在實際上「觸而不受」的修法是在根、境、識三事和合生觸時就要覺知,而在覺知的當下自然就不會加入欲令如是、不如是的「我見」,就能真的「觸而不受」。所以說「觸而不受」的實際修法就是「知道就好!」

 

不過,若覺知力不足就無法在根、境、識三事和合生觸時就覺知,那麼再怎麼修都不會成就。因為覺知力不足再怎麼修,都是事後的補救,除了反省思維外,已經是「受」了。

 

另,開法眼的人若覺知力不足一樣做不到「觸而不受」!以上,提供參考。2018/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