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除身見、疑、戒禁取三結証初果在修証上實質的意涵與其功用

 

法友來函:請教如何除身見?安平回覆:法友吉祥,若是要破除身見,只要觀「色」無常或觀構成色身四大地水火風的十二種特色即可。但若是要破除身見結則就要現觀五蘊無常、苦、非我、非我所才能做到。兩者是不同的。以上,提供參考。

 

法友;何以破除身見與破除身見結不同,末學實不明白?安平:將專文回覆。

 

要破除身見就要先釐清身見、身見結與我見的意涵與關連為何?一般在佛學上「身見」都是指「薩迦耶見」也就是「我見」。其意涵就是執取色受想行識五蘊和合的身心或其一為「我及我所」,也因執取身心為我及我所有,所以也稱為「身見」。如雜阿含570經:「尊者!云何為身見?」 答言:「長者!愚癡無聞凡夫見色是我、色異我、色中我、我中色,受、想、行、識見是我、識異我、我中識、識中我。長者!是名身見。」

 

「結」就是結使、結纏,有纏繞、集結之意,也就是會引生煩惱的結縛。又,「見」在此時並不是指看見而是一種認知。換句話說「身見結」就是因誤認五蘊和合的身心為我及我所有,因而引生煩惱的認知。所以也稱為「我見」而其在修行上的實際意涵就是「五取蘊」之意。

 

而我想法友提問的目的應是問如何破除「身見結」或「我見」?所以有關如何破除身見的內涵應再界定清楚。因為在實修上「身見」是可分為色身見及身見(我見)二種,而色身見是以為身體(色)是我,所以只要修身念住,觀「色」無常或觀構成色身四大地水火風的十二種特色即可破除「色身」是我的認知。但要破除身見結(我見)就須要有現觀色受想行識五蘊無常、苦、非我、非我所的能力才能做到。所以兩者是有所不同的,而且實修上是要先破除色身見接著才有能力觀受想行識無常非我破除身見結,所以四念住是先修身念住,接著才修受、心、法念住。

 

那要如何才能破除「身見結」?當然是修四念住、七覺支、八正道。但有關這方面的修持就請法友自行參閱經典,安平不在此贅述。安平在此要說明的是有關証初果破除身見結、疑結、戒禁取結在修証上實質的意涵與其功用,提供法友參考。

 

因一般在佛學上通常都是將破除身見、疑、戒禁取三結籠統的以斷三結來認定,所以會使人誤以為初果破除身見結就是已經是斷除我見了,但修行若真能斷除我見,那就已經解脫了,又何必再安立二果、三果、阿羅漢的果位呢?所以初果的破除身見結並不等於斷除我見,而是不再有五蘊是我或我所的認知而已。再者,所謂初果破除戒禁取結也只是知道非因計因、非果計果的錯謬而已,並非就能不再非因計因、非果計果,否則就應該不會再有貪瞋的身口意行了,因為我見就是一種源自非因計因、非果計果而產生的見解。但事實上無論是依經典的記載或實修的經驗都証明㫁三結的初果行者仍是貪瞋猶存,表示初果行者仍會有我見生起而有貪瞋煩惱,所以初果行者尚須「修道」以斷五下分結及五上分結才能真正的斷除我見、令我見不再生起成就阿羅漢的果位。

 

既然如此,那初果斷三結在修証上的意義又為何呢?首先要瞭解的是在修証之道上「知道」和「做到」是不同層次的二件事,「知道」並不等同「做到」,而初果的斷三結在實際的修証上其實只是「知道」而已並不是已完全的「做到」。在雜阿含351經上就曾以看到井水並不等於喝到井水來比喻能現觀五蘊無常、苦、空、非我緣起法則的行者並非就是斷除一切煩惱的阿羅漢。

 

換句話說初果的破除身見結,並不是就能真正的斷除「五取蘊」,只是「知道」執取五蘊為我是錯誤的,但仍是會有執取的行為,所以才需要進一步的「修道」。至於破除戒禁取見也是一樣僅是知道非因計因、非果計果的錯謬而已,否則就不會有我見而引生的貪瞋。

 

再者,行者之所以能証初果是因為具有現觀苦、集、滅、道四聖諦的能力而得「開法眼」,而在行者現觀四聖諦的當下就能進一步的「証知」執取五蘊的身見(我見)是錯誤的,同時也是瞭解到什麼是非因計因、非果計果的戒禁取見及其禍害,因此對佛所說的修証之道不再有「疑見」所以証得初果位。因此,初果真正能斷除不再犯的錯是「疑見」,這也是為何初果的另一特徵是「四不壞淨」,即是行者於佛、法、僧、聖戒淨信不疑的原因。

 

雖然初果的斷三結在實質上的意涵只是因見道(能現觀四聖諦)而破除五蘊身心為我的認知及非因計因、非果計果的邪見,所以對佛、法、僧、聖戒淨信不疑而已,並非就真正的做到斷除我見,所以仍會有貪瞋的現象。但破除身見、疑、戒禁取三結証初果在修証上的功用就是表示行者有能力破除五蘊身心為我的認知,正確的知道「道」要如何修才能斷除煩惱,所以對修証之道也不再有猶疑之處。

 

因此,也唯有努力破除三結、成就四不壞淨、證初果才因「現見」而會有信心確知自己只要實踐與四聖諦相應的七覺支、八正道必然就能完成四果阿羅漢解脫苦的輪迴。而且現見四聖諦的事實會不斷的驅使行者向解脫之道邁進,所以修証「須陀洹」初果,能見法、知法、得法,是修行首先也是必需要達成的目標。而且初果的「正見」與阿羅漢的「正見」並無不同,差別只是在「見到」與「做到」。

 

另,有關上述初果的破除身見結非能斷除我見的論述也可由後期佛法所說的「分別我見」與「俱生我見」來印証,因初果的斷三結就只是在理性上破除分別我見而已,而感性上不假思索的俱生我見則依舊未除,所以仍會有貪瞋的現象。但要斷除俱生我見仍是須先破除分別我見,因俱生我見就是慣性的執取,而要斷除慣性的執取仍是需要在執取生起的當下就覺知,而要在當下就覺知有執取,就須先有能力破除五蘊身心為我的認知及非因計因、非果計果的邪見才有辦法做到。以上說明,提供法友参考。2019/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