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吧,再想他又有什麼用?還不是煩惱多一重,還不是有始無終。」(夜空歌詞),但「想」是自己能控制的嗎?其實人能改變、應該改變的是「想」的內容而不是藉由專注所缘抑止「想」,事實上觸集則想集,任何「念想」都是有因有緣才會生起,並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只是六入觸集生想的轉換速度很快讓人誤以為是「我在想」、「我能想」而已。(安平造句)2019/9/26

 

*修証的過程是需要「思惟修」,但要「思惟修」就是表示尚需說服自己,才能安住在「不執取」的心境,也就是自己尚未能做到如實知見的「正觀」,因為「正觀」的當下就不用再依靠「思惟」說服自己了,就如同看到「火」的當下就會閃避而不用再思惟觸「火」會燒燙傷了。(安平造句)2019/9/22

 

*勤修身受心法四念處是為了正觀五蘊,因能正觀五蘊才能正觀五受蘊,能正觀五蘊才會如實知見什麼是「我見」?而能正觀五受蘊才能知見什麼是「我執」?但有「我見」並不會苦,是有「我執」才會苦,修行若無法覺察其中的差異就不可能是現觀四聖諦的行者。(安平造句)2019/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