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問題    900716

 

太太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她覺得男女就是無法平等,她一直在我的陰影下無法超越?」讓太太有這樣的感覺,真是慚愧。但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這個問題本身是錯誤的!」

當然,對這個問題有很多角度可談論。不過,這個問題使我感受到的是:人們常自己製造問題,再想來超越、解決。解決不了又衍生更多的問題來困擾自己,真是無奈!有時,與其去想辦法解決問題,不如回頭去檢視問題的本身,是如何生起?為何會有這樣的問題?從根本化解問題的本身。

太太接著問為何她的問題是錯誤的?我舉一譬喻:「椅子問桌子:『我為什麼老是比你矮?』,鶴腳長、雞腳短萬物本就各安其位,不用比較。所以妳的問題本身是錯誤的!」。太太聽完,淡淡的回了一句:「我又不是椅子!」。

就這樣,問題永遠沒完沒了。在佛教也有一譬喻是說:有人因眼疾而見虛空中有一朵花,然後到處去找人來研究、討論花的顏色形態……等等問題,沒完沒了。無中生有的問題,與現象事實不符的問題,自古以來困惑了無數的行者。演若達多找頭的故事,禪宗的覓心了不可得,皆是反指問題的本身是有問題的!生死、解脫的問題不也是如此嗎?佛死後存不存在?涅槃的作用為何?阿羅漢受傷成植物人時會如何?為何我心不安?為何我現在不是解脫者?存在的意義為何?……等等問題的本身,都是值得行者反省檢視問題的本身,而不是一味的去追求答案。禪宗說:「吃飽了,天下太平」;「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皆是指向問題是來自錯誤的知見——無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