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情的念佛人

 

今日是我太太往生六週年的紀念日,因懷念所以將她生前所寫的幾篇文章貼在部落格。太太雖然也曾和我一同學禪,但並不得力。後得乳癌,因隨老師的導引轉修淨土念佛法門,盡捨憂慮而成「純情的念佛人」所寫的文章。雖然文筆並不流暢,但由內心深處所流露念佛人的心行,是令人動容的。提供給有心於淨土法門的行者參考。

 

() 心情手札

 

◎愛就是看到別人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

 

◎我什麼都不會,生活只會念佛稱名,一般人聽到此番話不知道會是什麼涵義?

意思是說世俗的事都是小事,只要去做就好!

 

◎在學習的過程——孤單讓人更堅強,凡事了解就好,並沒要改變什麼,這樣人就輕鬆。

 

◎對自己不老實就是一種執著,執著自己要的東西。

 

◎心虛會無德行。因為為了掩飾自己的心虛,必須用假的德行掩蓋,

可是他卻以為自己的德行是真的,這樣的人很無知,我們要同情她、愛護她。

 

◎念佛好處是在提醒人會往生這件事,因為會往生,所以世間事變成是小事,只要盡心盡力就好。包括自己的身體也是一樣,盡心盡力就一種愛,愛就能溫暖自己也溫暖別人。

 

不可剝得自閉症小朋友的權利和學習的獨立空間,趁著媽媽還在的時候,看著他學習獨立,媽媽也很放心。其實我的家人很勇敢陪我一起面對死亡。我很感激我的家人陪我一起面對死亡,雖然是很殘酷也很溫暖,我很溫暖。

 

沒有依賴才會獨立,包括死亡也是一樣。

 

◎心術不正,有深有淺,不管深與淺,它也是不老實,也是一種執著,執著自己要的東西。

 

◎越平凡越簡單就越珍貴。

 

◎上人看起來沉默,卻有無限寬容的慈悲心情。

 

◎不管遠在天邊或近在眼前,一樣會想上人,很親切、很親切,我想這是師徒之情吧!

 

◎人真的有選擇痛苦和解脫的本能,只看自己要不要。

 

◎念佛之後每一件事都很重要,但也不是每件事都那麼重要,做了就放下了。

 

◎一個念佛人一切滿人願,若有錯都是自己的錯,承認自己的渺小、無能、無知,慚愧的心過日子。

 

◎念佛人不講假話,一切都老實的生活,真話會給人壓力,因為人有時喜歡聽真話,有時喜歡假話,所以一個修行人有時是會給人壓力的。

 

◎念佛即生命,生命即佛號,佛號沒了,即生命毀了。

 

 () 幫助自己認識自己

 

今日(2008)農曆515日是吳麗華媽媽往生一週年紀念,這篇文章是媽媽生前回信給南華大學研究生的草稿,經整理後貼在網站懷念媽媽。(大女兒蘇琦整理)

 

以下是媽媽的文章:

 

幫助自己認識自己,生病之後就要做準備—死亡。

 

人生無常,其實沒生病的人也是一樣,對人一定會死亡這件事,準備好就能好好活著,活一天賺一天生龍活虎的剩餘生命。現在只覺得能呼吸、能睡覺、能排泄、能走動是人生一大幸福。

 

在醫療的過程中不要順病情的好壞而心情浮動,這樣會給自己帶來希望與失望

 

輪替的痛苦。病情稍有起色,人的慾望就會隨之升起,然而痛苦亦隨之。心情知道,要實踐卻是很難。所以現在的我任憑彌陀安排,只管快樂的過日子,充分享受每一天的生命。現在就對身邊的人好,不要等病好才要,這樣現世就了無遺憾,至於生命就交給阿彌佗佛,喜樂的往生、喜樂的活著。

 

我奉勸人要有宗教信仰,沒有人知道自己是如何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也沒有人知道自己的未來是如何?如果確定人是渺小、無知、卑微,自然信靠你的宗教信仰、救渡。

 

我是一個佛弟子,我把自己都交給了我的信仰—阿彌陀佛,不管現在安不安心我都覺得很安心,因為方向已定—往西方極樂世界。既無牽掛也無遺憾。喜樂一場,遊戲人間。

 

() 與蘇琦母女談心

 

這次因我要北上,蘇琦特別邀我和她共度吃消夜、聊天,雖然我們是母女,卻有也有朋友般的知音。

 

在閒談之間,我聊到自己在家庭的重要性和家庭主人(爸爸)的重要性,她說她也發現自己在家裏的重要性,以前她思想上知道,心態上卻不願意接受,因為接受她就必須要扛責任,扛責任就必須要付出,付出就要做事,做事就會很累,累了之後,事情圓滿也就好,不圓滿還得承受不圓滿的壓力,不管是自己給的或周旁人給的,她都要承受,因此她說身心都很累,沒辦法在壓力之下,得到身心的輕安與穩定,所以逃之夭夭。

 

但逃之夭夭之後,還是不快樂,思想、知見、良知上都會譴責自己。所以長期以來,國中、高中,她都過得不快樂。雖然現在事情也一樣做得不好,但她願意趨向盡心邁進,最後她得到一個結論----盡心會讓人快樂。所以她現在是全方位的付出,全方位的學習,而不是單方位的付出,單方位的學習。

 

我很高興,蘇琦知道在家裏的重要性,所以她很愛她的爸爸、媽媽和兩個妹妹,她常常對我說:媽媽您要好好活著,陪我一起長大,陪我照顧爸爸、妹妹。我都會好感動的說:好!!我會好好活著,彌陀會攝受我的。

 

蘇琦終於長大了,媽媽以你為榮,媽媽愛你,也一樣愛兩個妹妹。

 

她還說爸爸工作很辛苦,她要在爸爸包肉圓的正前方位子上,貼上大大幾個字-----念佛、享樂、包肉圓,讓爸爸看,好輕鬆輕鬆自己,不過她推測爸爸看了一定會罵她說,說什麼風涼話,你來包肉圓看看,說真的,她也只是盡點心而已,自己時間也不夠用,每天都很忙。能做的只是替爸爸打打氣-----念佛、享樂、包肉圓深意很深哦!

 

另外我們又談到一個話題----念佛與習氣無諍,因為習氣本身是無糾的,沒有是非,也沒有什麼對錯,只是習氣背後的心態、動機是善良或不善良,是純正或不純正,自己要清楚,在清楚中念佛,習氣就在念佛聲中自然昇華、轉化,自然修正。

 

我好高興,終於體會到上師所說的習氣不用改而是自然改。對我來說一個念佛人是要有愛心的,雖然我的愛很小很小,但我願意趨向大大的愛邁進。漸漸我已趨向念佛聲中默默生活,默默做該做的事,等到業盡報熄,往生極樂淨土,一切都圓滿。

 

最後跟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我的乳癌細胞指數恢復正常人的癌細胞指數,以醫生的醫療態度他現在提供給我吃的化學藥品產生有效的療效,也就是說癌細胞已被控制住,藥還是要繼續吃著。

 

對我而言,藥只是配備,彌陀的攝受才是我的醫療,但我還是很感激我的醫師。承蒙長期以來師兄姐們早晚念佛迴向給我,生活上有形無形的照顧與支持, 麗華感恩溫暖於心。

 

感覺上自己很渺小、很渺小,佛恩浩大,但願渺小的我能留著有用的身體趨向上師、上人的腳步邁進。 以上心情想跟大家分享!再次感謝大家對我的關心!南無阿彌陀佛!

 

註:太太已於2007年往生極樂淨土              安平   201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