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當如何呢?

 

這是篇多年前寫給病苦中親友的信,內容涉及佛法的修証與信仰,所以略做修改後提供法友參考。

 

小安〈化名〉:

我是安平。聽說妳的身體很不好,而且有點不能安心念佛。妳是很勇敢乖巧的孩子。我想我應承佛法修証與信仰的意涵說幾句話給妳聽,希望有所幫助。

 

「人生雖有美好快樂的事物,但最真實不用造作且必然會降臨每個人身上的,其實是苦厄、病痛、別離和死亡。」,也就是說從表層次來看,每個人總會有些風光亮麗的一面,且是經過千辛萬苦努力奮鬥營造,得來不易的成就,人應該擁有享受這些成果。但遺憾的是世間是無常變易,每個人最後所要面臨的竟是苦厄、病痛、別離和死亡,而且逃也逃不了。這樣的落差,如何能讓人接受呢?但又奈何!

 

「期待」是人類根深蒂固的錯覺之一,期待什麼?從童話故事裏「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到現實生活中認為努力追求後,無論成敗總該有一結果吧!凡事都會不自覺的期待有一結局。然而實際上在緣起的世界中一切的一切竟然都是不了了之,有些事是繼續延續下去,有些卻是嘎然而止。沒有為什麼?「問為什麼」的本身就是一種期待。緣起的變易是無人能完全預料掌控的,很現實卻是事實。

 

那「人生」當如何呢?我說當充實豐富生命的內涵。這是什麼意思?這是說活著時,應盡心盡力、淋漓盡致隨緣快意的去生活,無論是成功、失敗,快樂或痛苦,幸或不幸都是生命的內涵。只要盡心盡力去充實豐富它即可。不需期待,也無需懊悔,因為在緣起的世界中,一切都只是「曾經」,每個人都只是曾經活著,不是嗎?

 

三寶歌中說:「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人縱然有了哭笑歌啼精彩豐富的生命內涵,但畢竟是「水底沒有一處温暖」〈台語〉。所以說:「人間不是我的家,彌陀才是真正的皈依處」,所以皈依佛。我想這對妳而言應不是問題,問題是念佛真的就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嗎?

 

我的答案是:是!念佛必定往生極樂。理由事証很多,但我瞭解書上說的仍是無法完全說服妳,讓妳放心!所以我想從修証的角度告訴妳,只要妳願意,妳就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

 

原因一樣也很多,略述其中要點,只是有點囉唆,希望妳能耐心思索:一、若是沒有「苦」,那麼輪迴和涅槃是沒有義意的。二、人的苦是因「無明隱覆、愛結束縛」所生,五蘊本身是中性不會苦,是五取蘊才會苦,「取」就是期待和掌控。換句話說,世間的一切都只是因緣生、因緣滅,僅是功能和現象而已。準此,更進一步說,緣起的世間本就無苦,人的苦都是自找的,是白受的。所以,三、只要不自尋煩惱〈即但莫污染〉,我們本來就可以活在無苦、涅槃〈止息〉的世界中,在滅寂性中隨飲啄,也就是早已生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懷抱中〈無苦的世界〉。

 

其實,禪宗的只管打坐、本地風光,密教的大手印、大圓滿說的就是這個!問題都是人類自己不守本分,強作主宰而招來苦受。以上,這些修証的理趣,看似簡明,卻不是人人輕易就能証得,原因是人類執取的業習太強了。因此,淨土法門以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來統攝。

 

對人而言「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表達我們願意皈依無量光、無量壽佛不可思議法界的決心,即所謂的「願生心」。而願生心就是願意放下對娑婆世界的執取,其所得的回報就是苦的止息。所以佛號既出,必蒙攝受。因就彌陀本願而言,極樂世界無條件的救度早已完成,只等待我們願意往生即可。所以稱名必定往生,且是平生業成。這是就法理修証的立場而言,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本來就是法爾自然的。

 

至於是否有現象界上的極樂國度呢?憑心而論,我不知道。但我願相信極樂世界是真實的存在,原因除上述理由外,另,就最新諾貝爾獎物理學家的說法是:我們目前所瞭解的物質世界,僅是宇宙現象的百分之三~四而已,而有百分之九六~九七的世界是我們不知道的,目前也尚無法瞭解只能暫時稱它為暗物質、暗能量。準此,已知百分之三~四的宇宙已是無量無邊,惶論未知暗物質暗能量的時空世界呢?豈可以人類有限且渺小的經驗去論斷不可思議的彌陀世界!

 

所以說:「百年的生命如何了解無量時空的祕密~我虔心皈命阿彌陀佛」。此時,就已從理性的修証轉入虔誠的信仰中,再說什麼都是多餘的。現生虔心念佛就已蒙救度,至於死後的救度究竟是如何?那是阿彌陀佛的事,對我而言早已不再掛心。

 

妳一向是勇敢的鬥士,但再勇敢的人都有他脆弱的一面,能勇於正視自己的脆弱才是智慧的表現,我也曾面臨同樣的的難題,如今則是「佛號既出,了無遺憾」。至於世間的責任義務、恩愛情仇,除了上述盡心盡力外,我常說的話是:〈台語〉「無奈、沒法度、未解決啦!」。其實我的心情是「面對緣起的世間,我無言以對。唯南無阿彌陀佛!」。

 

以上所說希望能幫上點忙。不過,「人嘛?人總是要經歷過許許多多人們都經歷過的事情,人才會甘心、才會快樂、才會感到自己是一個正常完整的人。」,所以無論如何?佛號既出隨性就好!

 

或許這樣的水平要求,對尚年輕的妳而言是苛求了。不過,叔叔是實話實說,急切之間也就少了些許包容和體諒!何况面對生命的本質本來就是應嚴肅以對的,因為妳我都是在為自己的慧命奮鬥,無論此生遭遇如何?本就不該讓生命虛度。共勉之!

 

信是有點長了,但我總感到仍有點辭不達意,我想應該是對妳仍有些掛慮所致吧。所以想再叮嚀幾句,信末附上幾句平時寫的句子供妳參考。

身心平安 南無阿彌陀佛                      蘇安平在台中祝福 2011/10/23

 

人生的苦難已經夠多了,讓自己快樂點,你身邊的人就有福了。

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但不要認為你對,那煩惱就會漸漸平息了。

生命是一種幸福,應該豐富它直到業盡報息!

快樂就只是快樂;痛苦也只是痛苦,該怎樣就怎樣,不要想去增減,煩惱自然會平息!

無論是快樂或痛苦生起時,它會成長、轉變、然後消失、沒有例外!你什麼都不必做!

很多時候,連自己究竟要什麼都不清楚,卻老是要求別人合我們的意?

人生有幾個階段,從想怎樣、要怎樣,到不能怎樣,漸漸不想怎樣,最後只能就這樣,你目前到那階段?

經常自問「我現在在做什麼?」、「我要的究竟是什麼?」、「接下去應該做什麼?」久了,就會自成主人。

莫為道而苦,以因在學而心安;莫為往生而憂心,以念佛而決定。

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以南無阿彌陀佛故,得遊戲三昧。

念佛的真實義對凡夫而言,就是我要往生極樂世界,而且必定如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