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長著一株花

 

在FB的貼文中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文章描述「懸崖邊,長著一株花」大意是:

 

懸崖邊,長著一株花,葉子翠綠,花兒燦爛。有人問花兒:孤獨嗎?是否需要很大的勇氣?討厭狂風暴雨嗎?會因比你長得好看的花嫉妒、自卑嗎?你的使命是什麼嗎?能服務更多人嗎?那麼多外在的壓力與限制,如何成長為自已?活出自已,是不是自私的一種表現?你怕死嗎?你死過千百回,你知道死亡是怎麼一回事?

 

花兒答:與大自然為伴,不孤獨。我只知道順應大自然生長,不知道什麼叫做勇氣。狂風暴雨來時如果我能重新站起來,是因為我又成長了,我感恩它們對我的考驗。我只知道我生來是這樣,別人生來是那樣,我欣賞自已的獨特, 我也讚賞它人的美,唯有和諧,沒有美醜之分。我的使命就是成長綻放自已,每個人活出了自已就是完成了使命!

 

世界萬物都在服務,存在就在服務。“使命”原本是那麼的平常,只不過是被人的重要性給誇大了。壓力與限制不在外在,是人本身對自我形象保護的一個藉口。想成為自已,又不敢成為自已,矛盾的心裡帶來了壓力與限制,全是一手導演,作繭自縛。每個人每個物種都有自由意志,活出自已,成長完全的人會處於一種滿足喜悅的狀態,因而會給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

 

死亡就像穿衣服,把舊了的衣服脫下,再換一件穿上。本是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這也是一種自然規律。從泥土中來,再回到泥土中去,這是很自然的事。去享受這一個過程。身體不是我的,頭腦不是我的,思想不是我的,我是存在,意識,喜樂!

 

文章的結論是:「成為真正的自己,為自己而活。成為一個真正有力量、有愛的自己,讓自己處於一種滿足喜悅的狀態,進而給世界帶去正面的影響。」

 

這是篇很正面、很有建設性的好文章。但卻隱含著修行上的一大盲點與錯謬,安平曾傳給幾位法友參看,請他們檢視此篇文章在修証的問題出在那裡?結果也沒能看出問題的癥結所在。

 

對此問題安平的看法很簡單。實際上的情形就只是:「懸崖邊長著一株花」如此而已。其餘的無論是「孤獨、勇氣、嫉妒、自卑、使命或生死乃至成為真正的自己,為自己而活」,都是人們自己的添加。而且無論這些添加是如何的正面,如何的真善美或貪瞋痴,都仍是人們依自我意識的添加,而人們這些不自覺「添加」卻正是修行上要覺察的盲點與錯謬,因為「苦」就是源於這些非必要的「添加」。

 

其實真正的修行也只是為體証:「流水下灘非有意,白雲出岫本無心」,人生的一切只是五蘊單純的運作而已,憂悲苦惱都是人們自己於「如如」之境的添加。所以就如古德所言「庭前生瑞草,好事不如無」,就只是「懸崖邊長著一株花」。以上,提供法友參考。2018/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